党建阵地2017年--第9期:岩溶所多举措开展2017年廉政文化周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15

岩溶所多举措开展2017年廉政文化周活动

 

为营造廉荣贪耻、风清气正的良好文化氛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局的统一部署和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围绕“责任落实年”的相关要求,58日至12日期间我所开展了2017年廉政文化活动周。通过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有针对性地组织宣传、学习和讨论,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文化周工作落到实处

所党委、纪委高度重视,对廉政文化周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一是党委书记张发旺作出批示,由纪委书记高素花负责,监审处牵头,党办、办公室及各支部、团委配合,做好廉政文化周活动,确保该项活动及时有效。二是制定了《岩溶所关于开展2017年廉政文化活动周的通知》,明确了活动周的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提出了活动要求,确保了活动周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

二、强化廉政提醒,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2017510日上午,我所召开廉政提醒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张发旺主持。所属各部门负责人、二级项目负责人及子项目负责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增强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会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讲解了关于分管所领导与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以及部门与项目组签订的2类廉政建设责任书。监审处朱明秋处长采取座谈讨论互动的方式,对岩溶所2017年排查出的43项廉政风险点进行了逐条讲解。

由于纪委书记高素花参加了地调局统一组织的巡视,会议宣读了高素花书记对与会人员提出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局党组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新部署新要求,切实增强党性修养。二是要牢记党纪红线,带头学纪、守纪、执纪,牢固树立纪在法前的纪律意识。三是要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逐级落实下去,强化责任意识。四是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养成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从中发现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纠正,强化监督。

党委书记张发旺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后,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二是树立廉政风险点防控意识,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科学性、严密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树立“两个意识”:不查风险就是最大风险的风险意识,不防控风险就是最大失职的责任意识。三是贯彻“八问”责任传导机制。张发旺书记代表所党委进行了“八问”传导。要求与会人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八问”把压力传导下去,把责任落到实处。做“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

三、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廉政文化氛围

在活动周期间,我所充分利用多种载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其中,在所一楼大厅举办了廉政文化展。所长、党委副书记刘同良、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张发旺及所属管理部门人员参观了廉政文化展板。在参观时,刘同良所长强调党员干部要加强廉洁自律意识,严守财经纪律,狠抓作风建设,通过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营造全所良好工作氛围和政治生态。

通过举办廉政文化展、收看警示教育视频、播放中央纪委公开曝光的七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制作专题宣传版面、编发电子党刊等形式,在全所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让每个干部职工在耳濡目染中受到警示,得到启迪,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总体来讲,2017年廉政文化活动周,我所注重将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和第二种形态,贯穿于廉政文化的建设中,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不断充实活动内容,以廉政文化活动周的深入开展,促进形成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活动取得了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