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简内心和谐前行努力打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17-05-24

---致岩溶所全体职工

 

编者按: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关键在每一位职工的心态。心态决定工作的姿态,进而决定工作状态,最终影响全所政治生态。所以,净化政治生态,首先要做到净化心态,清简内心,在稳健的心灵富足中和谐前行。

 

清简内心,就是要摒弃浮躁与芜杂, 平静感恩的活在当下。活在当下是一种全身心地投入人生的生活方式。当你活在当下,既不会懊恼已经无法挽回的过去,也不会任由不确定的未来惊扰你明媚美好的心情,你全部的能量都集中在这一时刻,生命也因此具有一种强烈的张力。

竺可桢说“科学精神就是“只问是非”。这就是说,只求真理。”竺可桢强调的科学精神,其实就是心无旁骛、凝心聚力地专注于当下要解决的科研问题,让每一个细胞、每一根跳跃的神经都紧紧围绕科研这个核心展开,致力“是非”,解决“是非”。不为“是非”之外的因素所困扰,不因生活的“是非”凌乱心智,以专一而坚定的内心紧紧追随真理的脚步,使科研事业得到强有力的扩张。这与清简内心、活在当下的主张一脉相承。

清简内心,遇到困难时就会想得开,认识到任何事情都具有双面性,坏事也会变成好事,磨难会变成历练,这一步的瓶颈会变成下一步的跳跃。在任何困境中,都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如磐石般坚韧,如松柏般顽强,都不会失去信心,保持着一如既往的赤子之心,明丽地走过当下,用充盈的内心迎接美好的明天。

科研事业是座永无止境的高峰,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攀爬过程中,谁都会遭遇困难和挫折。也许是遇到一场忽如其来的疾风暴雨,也许是遭遇史无前例的气温骤降、又滑又陡的无处可攀援的岩壁。困境是必然的,然而如果拥有清粹至简的内心和宽阔的心灵,潜心谋事、踏实干事,困境就会迎刃而解。

清简内心,心气因为清透简约而安定富足,从而能够接纳我们所不能改变的事物,去改变那些有可能改变的东西;找到那些我们内心世界中,可以突破的地方去突破,找到那些不可突破的地方学会接纳。

因为清简,所以轻盈前行。因为清简,所以有“惟学无际,际于天地”的坚定追求。因为清简,所以能够“海纳江河”,与过去、未来和谐相处,与周围的人、事步伐一致,共建和谐岩溶所,共筑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