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岩溶所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5-24

张发旺

2017324日)

 

同志们:

根据《中共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的通知》(中地调党发〔201713号)、《岩溶所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经地调局领导小组同意,按照所党委的安排,今天在这里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总体目标,掌握工作方法,树立正确导向,对我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今年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221日,姜大明部长在地调局领导干部任职大会上对局系统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门评述,224日,钟自然局长在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会议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39日,局党组正式下发了《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的通知》,将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确定为全局贯穿全年的专项行动,并制定了《实施方案》。我所在接到地调局的统一部署安排后,迅速作出反应,精心组织,认真谋划。所党委带头征求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将整治政治生态作为贯彻落实部、局党组决策部署的首要任务。在召开动员会议之前,所党委全面征求了8个支部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党委关于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目的是要以此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为进一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地调科研队伍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下面,我代表所党委和领导班子,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姜大明部长、钟自然局长的讲话精神,根据局党组的要求,就开展好我所整治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作动员部署。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把握姜部长、钟局长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部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政治生态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是局党组作出的重要部署,是全面落实党中央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开展好整治政治生态专项行动,关系我所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所党员干部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部局党组对开展整治政治生态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抓好这项工作。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政党就要讲政治,执政党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当前,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尤其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

(二)政治生态的内涵

“政治生态”是习近平在2014630日提出的一个政治概念。此后他又在多个场合谈到“政治生态”,也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词之一。“政治生态”这一概念属于中国制造,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特别是在如习近平所言的“全面从严治党”和高压反腐以达到政治清明的背景下的产物。

所谓政治生态,是指政治主体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下的生存方式,以及在此政治环境下养成的政治习性,同时也指政治主体在一定的政治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新常态下,必须从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等方面正确理解政治生态的内涵及意义,持之以恒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而为推进单位的发展凝魂聚气。

(三)深刻认识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应该正视这样的现实: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政治环境或政治生态问题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盛行,就是突出的表现。同时大家也看到,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党的作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迎来了一股清新健康之风。当然,这离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说明,重视不重视政治环境,治理不治理政治生态,效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只要高度重视并采取强有力措施,政治生态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政治生态对于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十分重要,好的环境对党员干部的工作和发展是无可厚非的,但一个不纯的有污染的环境,对党员干部的发展非常不利。换句话说,一个人的问题是小问题,但如果大家都出现问题,那就是大问题了,那就说明这个群里有股不正之风存在,这直接影响到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价值取向,就会人心涣散,没有积极的向心力。因此,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关系人心我党的发展和我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

每个人都要在特定的环境下生活,而自己也是环境构成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我们抱怨汽车尾气太重的时候,往往忽略了自己也开着一辆汽车。换言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每个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政治生态反映了执政作风、干部素质和精神状态。不仅关乎党的形象,还关乎工作大局。没有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保障,各项工作难以有效推进。另一方面,政治生态也必然强烈地影响整个单位的风气。不良的政治文化,污染政治生态,难以构建起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还会积聚不满和怨气,诱发种种矛盾冲突。从这个意义上说,政治生态的构建,绝非小事。

(四)开展“专项行动”将为岩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岩溶所自1976年建所至今,经过40年的奋斗,在岩溶专业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当前,我所正处于科学发展、不断走向世界一流的新阶段,既面临发展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要实现我所变强的跨越,必须紧紧依靠全所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我所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所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有所表现。

1.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一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中央的大政方针、新要求等不是很明白,对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学习、不理解;党员干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够,个别党员组织纪律观念差;有的干部职工讲政治的意识很薄弱,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漏报、瞒报;少数中层干部存在出差不按规定的程序请假;工作主动性不强;部分职工思想跟不上形势,依然处于十八大以前的状态,没有从本质上认识到当前形势变化等等。

2.思想教育方面。一是党建和职工政治思想工作有待加强,学习与工作相促进不够;二是少数党支部抓学习教育存在形式化倾向,只是简单传达文件;三是少数支委忽视谈心、交流等为主要方式的思想工作的效果,不做或不愿意做思想工作;四是个别党员干部不够重视政治理论的学习,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

3.作风建设方面。一是“三光荣”精神、李四光精神有待加强。个别党员缺乏奉献精神,有利益的事就干,没利益的事就推脱;二是所领导、中层干部、管理部门对一线科研人员的服务观念有待加强;三是少数党员干部执行《准则》、《条例》不严,以部门和项目组等名义组织私款聚餐的现象存在较多;四是在管理干部、举荐人才方面做得还不够;“敢于做事担当”的政治生态氛围不够,容错机制不健全;五是各部门、职工之间“团结协作”的氛围不够;少数职工有反映问题不实的现象;六是掌握职工“四态”不够、措施不得力等等;

4.组织建设方面。一是有的支部“三会一课”形式化,支部工作不活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弱化。二是存在抓业务、轻管理的现象,团队建设有待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有待提高。三是全员劳动效率和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进与完成的时效性需要提高。

5.管党治党责任方面。一是对“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不到位,抓党建意识不强,党建措施不够;二是存在抓业务,轻管理现象,少数项目负责人忽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尤其是在交通费、劳务费、材料费的使用以及人员合理搭配、调动大家积极性等方面。三是地质文化建设有待加强。

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其核心就是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讲政治意识不强、“四个意识”不牢、个别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等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化学习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有序竞争、积极向上的地调科研环境,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把精力和智慧更加集中到地调科研事业的发展上来。

总之,开展这次“专项行动”,为我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进地调科研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我们要坚决克服对“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的轻视思想、观望态度、畏难情绪,甚至是与己无关的想法,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投入到“专项行动”中来。

二、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姜大明部长以及钟自然局长的讲话精神,全面评述了局系统整治风险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这也将作为我所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要贯穿“专项行动”的始终。结合我所实际,我所严格按照部局党组的部署,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可以概括为“把握基本原则,抓住十个步骤,掌握相关要求,实现目标任务”

(一)正确把握和贯彻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突出重点、坚持做好结合、坚持敢于担当,是这次“专项行动”的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立足实际、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首先,贯彻好基本原则,必须找准问题和明确目标。问题挖深找准,目标紧盯不放松。问题导向是“专项行动”的切入点。找问题要直奔主题、精准发力、全面查找,让隐性问题露出真容、显性问题挖根见底。紧盯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保障,确保取得成效。

其次,必须坚持突出重点。“好钢用在刀刃上,牵牛要牵牛鼻子”。要想达到“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工作不是一朝一夕、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抓落实中要真正做到落地落实见实效,就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突出政治敏感性、“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业务和讲政治的结合、部局重大决策和所党委部署的理解把握等重点,抓住重点部门和人员,比如有从事野外科研地调的党员、业务部门尤其是辅助科研人员、管理部门尤其是财务、人事、科技、条保等负责经济运行的关键人员、后勤服务中心和国际岩溶中心基地办公室主要领导及关键人员、离退休人员中有历史纠结的人员等。解决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

再次,必须做到四个结合。把“专项行动”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内容。做到“四个紧密结合”:即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业务管理推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和谐岩溶所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这里我强调一下,对于党的领导干部来说,所有业务都是政治。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觉悟,把政治和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任何业务都离不开政治、体现着政治。虽然“业务”各有不同,但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从事哪一项工作、分管哪一个领域,都是受党指派、为党工作,干的都是党的事业,所以都要讲政治顾大局,抓好结合。

最后,必须责任明确,敢于担当。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首问负责制”、“权利就是责任”等责任制的明确、落实、检查、考核和追究,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敢抓敢管、以上率下,严格将“专项行动”的政治责任落实到位。

(二)认真落实十个方法步骤

局党组在开展“专项行动”的方法步骤上明确提出了十个环节的规定动作。根据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所党委统一组织实施,由各支部、各部门负责具体工作,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每位职工要提高认识,积极参与进来。我所开展“专项行动”也分为十个步骤,时间是贯穿全年,具体安排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计划。

第一个步骤是学习讨论。这个步骤是基础,计划贯彻全年。主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的方式进行。组织1次全所职工动员大会集中学习,组织2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班,在党委扩大会议和座谈会上专题学习,在“七一”系列活动中安排政治生态学习环节,所长、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讲关于政治生态的党课。另外,以支部为单位开展3次政治生态集中学习,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方式,实现学习的全覆盖。

要充分发挥好党委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带动支部、野外临时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全体职工学习,要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领会上级文件精神和相关要求。重点是通过严肃认真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提高对开展“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为净化政治生态打牢思想基础。

第二个步骤是制定方案。这个步骤计划在3月份完成。局党组下发的《关于开展“专项行动”的通知》已在我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发给大家了。通过前期所长、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带队到兄弟单位开展调研、征求所党委成员、各支部、野外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建议等梳理出我所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为制定我所开展“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和召开动员大会等奠定了基础。

第三个步骤是对照检查。这个步骤是关键,重点是梳理找准我所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进行对照检查。计划在3月至6月期间进行。主要通过五种方式对照检查。一是集中排查。所党委、各支部、各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要依次逐条认真研究我所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表现,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思想教育、作风建设、组织建设、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集中排查。二是梳理巡视、审计、检查和信访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由党办、人教处配合监审处整理我所2016年巡视、内部审计、三项大检查和信访等发现的问题,对有关政治生态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三是“四态”分析。由党办针对我所2016年“四态”调查发现的问题,梳理出有关政治生态存在的问题。四是谈心谈话。通过全面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季度谈心制度”、试行“半年谈话谈心活动周”等多种形式,全面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集中研究解决有可能成为影响政治生态的问题。五是开展对照检查。全范围、全覆盖地进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或预防措施。党办要进行原汁原味地梳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

第四个步骤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计划在今年6月份完成。拟在6月中旬,召开所党委“政治生态专项行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所长、党委书记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找在净化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整改措施。

“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拟定在6月中上旬召开,范围扩大到党支部所辖部门全体职工,要求查摆本支部和党员群众在政治生态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差距,提出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第五个步骤是严肃整改落实。计划从3月份开始,到10月份完成。分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召开党委会专门对排查情况进行讨论研究,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任务,明确整改截止期限。监审处制定整改台账,相关责任领导、部门、个人要作出整改承诺。监审处要将整改内容、开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在一定范围公示,接收党员、群众监督。所党委要将整改开展情况和落实情况不定期报局党组备案。二是开展重点整治。所党委将对政治敏感性差、“三会一课”不严格、学业务和讲政治不能有机结合、部局重大决策和所党委部署理解不深不透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问题开展重点整治。整治的实施方案、措施和结果向干部职工公开,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把整治的过程变成弘扬正气、塑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过程。三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我所实际,制定《岩溶所关于开展谈心谈话的暂行办法》、《所党委关于改进作风深入到群众中去的指导意见》、《岩溶所领导干部巡查制度》、《岩溶所“两个责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实施办法》、《岩溶所信访、正常渠道反映问题工作办法》等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相关制度规定或具体办法,总结“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

第六个步骤是督查指导。计划是贯穿全年。一方面我们要积极配合好局领导小组派出的督导组的检查,另一方面,我所工作领导小组、督察组要做好督查指导工作,尤其是对重点党支部、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的督查指导。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传导。

第七个步骤是评估考核。11月至12月期间,考评组将对“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估考核。是否合格由所党委研究决定,合格一个、验收一个,不合格的不得验收、不能过关、重头开展。大家注意这个要求,这次考核是实打实的。所以,我们必须从严从实做好规定动作。

第八个步骤是总结汇报。计划在12月份召开我所“专项行动”总结大会,向干部职工通报学习教育、存在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要对不讲政治、明知故犯、屡查屡犯、无中生有、诬告陷害、串联诋毁等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人或事,进行通报,公布处理结果。对因举报造成负面影响且查无实据的人或事,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调查核实情况,澄清事实。进一步提高“专项行动”的成果。

第九个步骤是重点检查。计划贯穿全年。我们要选定责任履行不到位、该发现问题的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的支部或部门,以突出问题导向,紧盯“关键少数”,进行重点检查,并督促整改。对整治效果不明显或出现严重后果的支部或部门要进行追究问责、从严执纪。

第十个步骤是开展“回头看”。计划从今年12月份到明年1月份期间进行。通过“回头看”推动深化整改工作,确保整改方案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三)掌握相关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这次“专项行动”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所党委其他成员配合第一责任人落实领导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办公室、人教处、监审处、党办等四个部门的负责人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察组、考评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督查组负责督促检查,考评组负责考核评估。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是本支部的直接责任人,部门负责人是本部门的直接责任人,党员干部、职工有带头净化、自觉维护好我所的政治生态的责任。实现所属党支部、各部门、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全覆盖。

三是做好引导宣传。以开展“专项行动”为主题,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网站、电子党刊等媒体和载体进行自主学习,对于野外工作的党员,合理运用电子邮箱、QQ等,将学习资料、培训内容等传达给需要参与培训的野外人员。对净化政治生态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破坏政治生态的人和事,作为反面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积极营造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这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就是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我所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整治政治生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全面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负起向地球深部进军和实施岩溶动力学与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光荣使命,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岩溶地质研究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我作为岩溶所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之一,借此机会,首先代表自己,也代表所党委表一个态,要在“专项行动”中以身作则,带头搞好学习、带头对照检查、带头进行整改,不打折扣。时刻牢记自己不仅是组织者,更是参与者,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请同志们给予监督。

 

同志们,正所谓:“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开展“专项行动”,不仅体现了部、局党组对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视,更表明了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基本立场与坚定态度。我们要在部、局党组的统一领导下,积极投身到“专项行动”中,专心谋事、踏实干事,不断净化政治生态,提升科研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高质量完成2017年所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世界一流岩溶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