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需要我们具备三种品质

发布时间:2017-06-07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古人把个人的道德修养摆在治国的第一位,认为修养自身品行是天下太平的前提。由此可见,修身不仅是个人风骨精神的锤炼,更是社会稳定发展的根本。一个人的自身修养,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如何修身?“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应具备三种品质。

第一是厚德载物,心存善念。

厚道与才能、学识无关,它是一种关乎人性的美德,是无涯的荒野里,盛开的一抹清香,使人厚重笃定,自生圆满。

厚道的人必定是善良的人,能处处为他人着想,希望他人的生活过得幸福美满,希望身边没有苦难困顿与贫穷。能时刻提醒自己推己及人,设身处地,换一角度为他人着想。

厚道的人与共产党人心心相通,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魂魄一脉相承,更与“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浑然一体。

第二是正派做人、立身正直。

如果说厚道意味着为他人着想,那么,正直的含义则是遇事能够以“是否对错”的标准来加以衡量。

正直之人,遇事不会单纯根据利益作出判断,而是反复观察自己的良心,什么是可以容忍的,什么是不能原谅的。他们的心中有一条界线,心头有一把尺刃。一旦越过了这条界线,他们就马上警觉起来,采取行动维护自己的是非观。

正直之人能自觉将党的纪律和规矩作为从政之绳、工作之纲、人生之镜,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定信念,自成方圆。

第三是做事严谨、精益求精。

孔子曰:“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所谓“泰”,就是稳如泰山,就是处事严谨,就是精益求精。

做事严谨意味着凡事都能落到实处,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都能有敏锐的洞察力,并坚决将细小问题解决好。

处事严谨就会言必信,行必果,对事情负责到底,对自己要求严格,追求科研成果的“精”与“益”,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准获取每一组数据、精确分析每一次野外成果。

具备三种品质既是涵养个人品格的需要,也是拧紧拒腐防变的思想阀门,从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力量所在。做为一名新时代地质工作者,厚道宽容才能踏实干事、干实事;立身中正才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经得起考验;严谨认真才能摒弃心浮气躁的“速效”风气,一丝不苟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