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新起点新赶考

发布时间:2017-10-24

201710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

2200多名党代表以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展示出一个百年大党浴火再塑后的崭新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共产党以无私的斗争精神,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铁腕反腐、凝心聚魂、正风肃纪、坚毅担当……重锤之下,火花四射。一个个动人心魄的瞬间,汇聚成壮丽夺目的长卷,在革命性锻造中,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一、以历史为鉴,再塑健康肌体

“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

68年前,“进京赶考”前夕,毛泽东同志对全党的警示音犹在耳。

“赶考”永远不会结束,只会给出一个个新的时代考题。

“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上任伊始就向全党发出了振聋发聩的警告

宁可得罪千百人,绝不辜负13亿!

势不两立之间,亮剑成为唯一的选择。

929日,就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不到20天,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政才,因严重违反党的“六大纪律”被“双开”。

“盛会不反腐”“届末之年反腐将要收官”“刑不上大夫”……这些西方媒体笔下的所谓中国“政治潜规则”,在中国共产党的实际行动面前被一次次打破。

少有人感到风雷将至的前奏。

201212月初,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还未满月的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万万没想到,十八大后的反腐“第一枪”会指向他。

继李春城之后,几乎每月都有中管干部被查处,最多时“一月打七虎”。短短5年,全国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

“山西省军区原司令员方文平、成都军区原副司令员杨金山、兰州军区原副政委范长秘……”在国防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金一南教授一口气列出一串因腐败问题“落马”的将军。

2016629日上午,一辆中巴车径直驶进天津市委大院。时任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早早站在门外,迎接中央巡视组“再度来访”。

这位代理书记满心希望这是一次“体检转正”的“回眸一笑”。然而,两个半月后,他的政治生命彻底终结在巡视“回马一枪”上。

瞄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个关键,5年来,党内监督制度建设、法规制度建设、执纪问责方式、干部选拔任用办法,纷纷拿出创新性“打法”。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再塑肌体。

2016年,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己从党的十八大前的75%攀升至92.9%

二、以信仰为魂,再塑理想信念

整整100年前,求学于湖南省长沙市书院路356号“第一师范”的毛泽东曾写下震动全校的文章《心之力》:“愿与志同道合、追求济世、救世真理者携手共进。”

人以神立,党以魂兴。

纵观中国共产党96年奋斗史,创造奇迹的方式有千百种,但铸就伟业的根基只在一处---

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短短49个字,既是继往开来的政治宣言,更是直面问题的政治警示。

2017年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里人潮涌动。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第十展区,苏荣、王珉、周本顺、仇和等人亲笔书写的忏悔书引人深思。

信念,任何时候都不能遗忘---

“我什么时候出生记不得了。我入党的日子还记得,1954 107日。”在101岁的老红军刘光登心中,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初心。

84年前,17岁的刘光登在中央苏区参加红军。一同参军的10位少年中,他是唯一活着看到革命胜利的人。

忠贞于自己的信念---幸存的和牺牲的红军将士穿越时空的呐喊,回答着中国共产党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的根本命题。

真理,时时刻刻需要擦亮---

5年来,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系列党内政治思想教育环环相扣、深入推进,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扩展,再塑全党本色初心,使信仰之根扎得更深更牢。

今天,在共产党人信仰的旗帜下,越来越多人同样作出无悔的选择---

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放弃海外优渥的生活,将生命的涓滴细流汇入报效祖国的汪洋大海;县委书记廖俊波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胸中燃烧的火焰温暖身边的群众;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用比山还坚定的意志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理想信念的张扬,挺起8900多万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 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以民心为本,再塑优良作风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

这是人民发自内心的评判。

2012124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不到20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从最高领导层做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开启了再塑党的作风的“第一行动”。河北石家庄裕华路上,“百姓大酒店”门庭若市。

“现在一份菜十几二十块,就像家门口的大食堂。”经常光顾这里的市民肖红说。

2014年之前,这里叫“皇宫大酒店”,是当地官商聚会的热门场所,一桌饭菜动辄上万元。

“皇宫”退场,“百姓”登台,折射出5年来的风气之变。

作风,就是党在人民心中的样子。

时间退回到1927年,秋收起义部队正处于极端困难的境地,毛泽东却对部队官兵提出要求: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打土豪要归公……这就是让人民军队立于不败之地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雏形。

八项规定就是今天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信清风唤不回。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平均每天有140多人因违反八项规定受到查处,总计1.2万名党员干部被点名通报。

从省部级领导到乡镇干部,多少人因为“小小的”作风问题被处理,没有半个台阶可下,没有一点面子可留。

纪肃则风正。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厘清的是公与私的关系,摆正的是官和民的位置。

四、以使命为要,再塑责任担当

“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201427日,习近平主席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这样概括自己的执政理念。

大道至简。朴实的话语,道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追求和品格。“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的铿锵话语,道出了时代的强音。

没有一种责任,比肩负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更重大;没有一项使命,比实现13亿多人民的共同梦想更伟大。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 对历史的庄严承诺。2015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会上,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党政一把手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

“这就是你们给中央立下的军令状。”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脱贫攻坚,这是一场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担当起的伟大决战。

以行动兑现承诺,用忠诚诠释担当。

19.5万名优秀干部走出机关大院,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奔赴脱贫攻坚一线;77万多名帮扶干部走向脱贫攻坚主战场。

柴生芳,蒋富安,程扶摇……20132016年间,共有120多名共产党员牺牲在反贫困斗争的特殊战场上。

5年来,中国平均每年有1300多万人摆脱贫困,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国家的人口规模,贫困发生率降至4%以下,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

为民族永续发展计。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背后,一种历史担当令人动容 

绝不再走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老路,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个历经百年苦难与辉煌的伟大政党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胆略,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迈向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