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联合洞穴探测发现世界最大洞穴大厅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10-21

近日,中外联合洞穴探测考察队发现贵州省紫云县的苗厅为世界容积最大的洞穴大厅。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与英国洞穴探险协会、美国国家地理合作,计划在2013-2015年间,对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的大型洞穴大厅进行调查和探测。根据前期调查成果,选取了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红玫瑰大厅、马王洞大厅,贵州省紫云县苗厅、安龙县犀牛洞大厅,重庆武隆喀斯特世界遗产地的云梯大厅等洞穴大厅进行三维扫描测量。

目前,中外联合洞穴探测考察队已完成了3个洞穴大厅的三维扫描和数据计算工作。根据最新结果,贵州省紫云县的苗厅最长890米,最宽349米,最高238米,洞底投影面积14.09万平方米,容积1078万立方米,为世界容积最大的洞穴大厅。其容积超过了洞底投影面积第一的马拉西亚沙捞越大厅,其面积15.45万平方米,容积为964万立方米。

另外,据测定,广西省乐业县的红玫瑰大厅和贵州省安龙县的犀牛洞厅的洞底投影面积分别为5.49万平方米、5.48万平方米;容积分别为525万立方米、253万立方米,分别位于世界容积最大洞穴大厅的第六、第七位。

本项工作得了到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计划项目之“洞穴地质遗迹调查示范”项目的资助。目前,中外联合调查探测工作正在贵州省安龙县的犀牛洞大厅等洞穴展开。2015年,还将对重庆武隆的云梯大厅进行探险和空间测量,以获取这些洞穴大厅的数据,为岩溶与洞穴科学研究、洞穴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