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项目“中国与中南半岛岩溶地质对比研究”进展顺利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2-06

2013112日—1117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顺利完成承担的境外项目“中国与中南半岛岩溶地质对比研究”第三阶段补充调查和研究工作,安全返回国内。

本阶段完成了泰国北碧府普特流域泉点调查和岩溶洼地调查,初步确定流域边界,设计了示踪试验方案;同时采集了水样15件,土样10件,在流域内选择5处不同环境埋放溶蚀试片113片。流域出口普特泉水化学和气象自动监测仪器运行状况良好;截至201310月底,已获取普特泉每15分钟水温、pH、电导率、溶解氧等指标记录10700余条,每10分钟降雨记录23000余条。

项目组在前期野外工作基础上,利用收集到的地质、地貌资料,补充调查新的关键排泄点,补充调查前期未到达的关键岩溶洼地和消水洞,为示踪试验的优化提供支持。利用前期建设的自动监测站,取得了20134月到10月的水质、水位、降雨等资料,为研究泰国典型岩溶流域含水介质特征、地质碳循环特征提供了系统资料。为了对比中泰不同环境下的岩溶地质碳汇效应,采用标准试片法,选择泰国普特泉不同土地利用,分别在空中、地表、土下不同深度放置试片,同时采集不同深度的土壤样品,为下一步分析普特流域溶蚀速率及其控制因子研究提供基础数据。

本次境外工作进展顺利,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