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召开2017年度外事出访汇报交流会暨2018年度外事出访培训会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1226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举行了2017年度外事出访年度总结交流会,同时对2018年度外事出访人员进行培训。

本次外事出访汇报包括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留学访问项目(含其他类型长期公派访问项目)、境外地质调查项目以及科技人员分类管理出访类项目。其中,岩溶所4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或其他资助渠道)中青年科技人员,分享了在国外求学以及留学访问期间所获得的宝贵经验和成果。殷建军副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台湾大学博士后交流期间,在石笋古气候方面以及AMS 14C定年技术的学习;姜光辉研究员介绍了加拿大安大略省岩溶含水层情况以及G360地下水研究所在钻孔地下水监测系统中的运用情况;蒋小珍研究员介绍了美国水资源管理的情况;最后,李强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在德国美因兹大学访问期间,参加Müller教授团队所开展的生物地球化学方面的工作,并鼓励岩溶所青年科技人员积极走出去学习国外先进经验和知识。

岩溶所2017年度共执行了4个批次的境外地质调查项目,分别是“中南半岛五国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合作编图”(2批次)和“中国与中南半岛岩溶地质对比评价”野外调查(雨季和旱季),汇报人介绍了项目所取得的最新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这四次境外地质调查工作增进了对中南半岛各国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岩溶地质的了解,完成了既定地质调查任务,开展了包括岩溶碳汇对比研究,水文地质和环境地质踏勘等系列工作,促进了“一带一路”沿岸国家间地质调查国际合作,为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础。

另外,属于科技人员分类管理的十一个团组都分别汇报了自己出访所获得的成果。其中,翟秀敏助理研究员汇报了该团组赴泰国执行中泰Satun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项目,并详细介绍了泰国在地质公园方面的科普情况,值得我们借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秘书处副主任罗劬侃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该团组赴法国开展国际岩溶中心成果汇报及赴斯洛文尼亚岩溶所进行技术交流的情况,交流期间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支持,提高了岩溶所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

总体上,2017年外事出访取得了比较丰富的成果,不仅提升了岩溶所科研人员的整体科研水平,同时也扩大了岩溶所及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最后,为保证2018年各团组顺利出访,岩溶所科学技术处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秘书处共同组织了2018年度出访人员培训,强调了外事纪律以及保密等方面的详细规定。

袁道先院士、胡茂焱所长、张发旺书记、蒋忠诚副所长、刘德成副所长等出席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