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第九届国际培训班开班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24

 

2017718日,“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国际培训班暨“东盟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技术培训”在云南昆明开幕。培训班开幕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主持。

本届培训班持续时间为2017717-31日,结合了岩溶所承担的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共同举办。本届培训班共邀请了来自美国、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中国的近20位教员,招收了来自巴西、埃及、匈牙利、伊朗、蒙古、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南非、津巴布韦、柬埔寨、老挝、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缅甸、越南以及中国的60余位学员。本届培训班是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和人数最多的培训班。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科学局高级项目官员汉斯萨斯特普先生专门发来贺词,祝贺本次培训班圆满成功。开幕式期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介绍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向在座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和官员介绍大科学计划,为推动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提出的大科学计划起到了极大的宣传作用,扩大了国际影响力,为今后开展实质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本届培训班,结合了国际大科学计划,结合了东盟区域合作,是国际岩溶研究中心首次尝试将区域性的合作与全球性的传播进行有机结合的方式。希望能够充分发挥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体现成效,为推动未来各国的合作交往,以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培训班全体成员参观了历史悠久的云南大学东陆校区和云南省博物馆。

培训班由国际岩溶研究中心、云南大学联合主办,成都地调中心、云南省地质调查局协办。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云南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云南地质调查局等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