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2017年成果之一:抓“两重”工作落实,提升亮点显示度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7

一是加强国际平台建设。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岩溶动力系统与全球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得到中国地调局党组充分肯定和科技部高度评价。向科技部提交了高水平的国合中心评估报告。与广西区平果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联合申报国家野外台站。牵头申报的国际地球科学计划项目IGCP661“岩溶系统关键带过程、循环与可持续性研究”得到批准,取得突出进展,有效推进“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向国土资源部科技司、中国地调局科外部汇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申报进展与计划。编制完成《岩溶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可行性报告》。

三是提交了系列地调科研成果。编写完成“西南岩溶石山区地下水资源调查评价与有效开发利用模式”综合成果报告和岩溶地下河探测与评价、珠江三角洲地区岩溶塌陷、云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专题报告。成功申请1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124 篇论文,14篇科普文章。“岩溶动力学与全球变化研究”获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西南岩溶石漠化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示范”获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岩溶》获广西十佳科技期刊。

四是岩溶技术标准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提炼脆弱岩溶生态修复、岩溶塌陷监测及岩溶景观保护等技术,形成8项行业标准建议、8项国家标准建议,都得到批准立项。向ISO提交了岩溶技术委员会的申请及背景材料,目前ISO技术管理局正在向相关国家标准组织发起投票。

五是完成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编制完成《六大支柱业务“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了审定。同时编制了全所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及相配套的装备发展规划。

六是支撑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岩溶石山严重缺水区成井74 口,直接解决了10 万余人饮用水困难。在湖南新田发现年开采量725万吨富锶矿泉水,为培育新型矿泉水产业提供资源支撑。查明岩溶地质遗迹点200多处,助力地方地质公园申报,提供技术支撑的湖南湘西、贵州兴义等2个申报地,成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的第十批拟建世界地质公园。有效推进石漠化区生态修复和治理,果化基地带动平果县火龙果种植面积达5万亩,新增脱贫人口2万。

七是开展土地质量调查。完成广西平果县、云南文山市、丘北县、广南县和江西兴国县等地的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任务。在广西平果县圈定富硒土壤2188平方千米。在贵州打帮河流域圈定富硒土壤80平方千米。

八是地质资料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新增20个岩溶国家160幅图件、400多份岩溶出版物信息化数据。对1:1000万全球地质图欧洲、非洲、北美洲、东南亚、澳大利亚部分,以及1:500万亚洲、欧洲地质图和欧洲水文地质图资料进行标准化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