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2017年成果之二:牢牢抓住工作重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07

一是全面加强预算管理。2017年经济总量32159万元,资产总额25613万元,固定资产增加1378万元,比上年增长9.6%。无形资产原值583万元,净资产22797万元,资产负债率7%。单位财务状况良好,年末无不良挂账。完善以预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采取预算执行协调联动机制。财政资金国库支付预算执行率以及实际结算支出预算执行率都达到90%。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从严从紧控制、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控制在预算指标内,公务接待支出2万元。初步解决了图书信息楼产权划转的历史遗留问题,获得国土资源部和广西区政府批复。完成自有资金垫付的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基地征地保证金7332万元的回收工作。清理2014年以前已结题横向项目(非财政性)25项,资金114万元。

二是涌现出一批技术和管理人才。选拔任用四名年轻人担任部门副职,进一步充实了中层干部队伍。完成2017年专业技术岗位遴选工作。引进留学回国博士1人,柔性引进客座研究员3人。1人获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2人获国土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1人获中国地调局优秀地质人才。1人获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人获广西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获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4名青年职工考上在职博士。

三是扎紧扎密制度笼子。制定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修订了差旅费管理办法、资金使用与经费开支管理办法、外事管理细则等11项制度;废止了原来的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地质调查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

四是工作和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完成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基地项目282亩用地手续办理,以及四十亩建设用地清表工作。完成3142台套老旧设备报废处置。新增设备622台套。岩溶地质资源环境监督检测中心通过了矿产资源、国土资源调查、地质工程、环境样品等四个领域,36个产品652个参数的资质认定。99套职工全额集资房建设顺利完工,95户年轻职工领到新房钥匙。完成大院供电增容和新建职工集资楼“一户一表”改造项目。

五是岩溶所的知名度得到提升。组织召开“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生态地质”国际培训班,以及岩溶关键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展东盟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技术培训。协办第十二届国际生态大会岩溶生态分会场。获批中国-斯洛文尼亚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温带与亚热带岩溶含水层包气带渗流过程及气候环境意义”。

六是强化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安全承诺书各21份;开展6次大院、基地和5次野外安全生产检查。签订保密责任书49份;调整保密委员会成员,明确专职保密干部;开展新职工保密培训,进行3次全所范围、2次野外项目组保密检查。

七是关爱离退休职工生活。落实桂林市关于离退休职工待遇,为161名离退休职工发放生活补助97万元。组织参观活动5次,文艺活动4次,摄影活动 2次,门球赛2次。慰问独居空巢老人、老党员、生病职工、困难职工等82人次。编制岩溶所史话。3人在国土资源部书画摄影展中获奖。孙长英家庭获桂林市文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