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生态产业辐射推广支撑丹寨县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4-17

为推进支撑服务贵州省丹寨县精准脱贫攻坚,201841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在丹寨县排调镇甲石村开展辐射推广火龙果生态产业试验。

甲石村是丹寨县极为贫困的苗族村寨之一,其耕地面积小、林地覆盖率高、地形坡度大、人均收入低、扶贫难度大。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依托多年来开发的岩溶石山火龙果栽培管理先进技术和火龙果新品种,结合此次丹寨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生态环境地质等多项地质调查初步成果,针对丹寨县的地质环境特点,在国家审计署、广西植物研究所、丹寨县人民政府、甲石村村委会的配合下共同完成了4个大棚,720平方米,1800株火龙果种植试验。通过对4个大棚的火龙果新品种引进、土壤改良、立体农业模式构建、栽培管理技术培训,预计第一批火龙果将于20188月份产出。

本项工作有望为甲石村脱贫攻坚提供新的思路和技术模式,为实现地质调查支撑服务丹寨县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项目组将进一步开展火龙果适宜性和高效立体种植示范研究,为在丹寨全县范围辐射推广火龙果产业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