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富平发现富锶含气天然矿泉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18

陕西省富平县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渭北半干旱区,水资源十分匮乏,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地质调查项目“陕中南岩溶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富平县发现富锶含气(二氧化碳)天然矿泉水,助力精准扶贫。

一是北方岩溶区首次发现富锶含气天然矿泉水。项目组在富平县实施的水文地质勘探孔,位于鄂尔多斯台塬与关中盆地的过渡地带。根据抽水试验数据,勘探孔内气水比例为2:3,溢出的气体主要成份为二氧化碳,地下水中锶元素含量为1.11毫克/升,是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中锶元素限值的5.6倍。这是北方岩溶区首次发现富锶含气天然矿泉水。单井年开采量可达41万吨,具有较大的开采潜力。

二是为深部岩溶发育机理研究提供了天然场所。二氧化碳作为岩溶发育的驱动力,大多来源于大气或土壤,岩溶发育机理研究也多集中于表层岩溶带。本次施工的勘探孔揭露碳酸盐岩埋深为519米,上部覆盖着厚层的松散沉积物,大气或土壤二氧化碳进入碳酸盐岩含水层的可能性很低。通过碳同位素测试,证实地下水中溢出的二氧化碳来源于深部的幔源。该发现对于研究深部岩溶发育机理以及深部岩溶含水层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富平县岩溶地热资源开发前景广阔。现有钻孔资料揭示,富平县岩溶地热水的最高温度达72℃,县城北部岩溶地热水的温度一般在43-52℃,岩溶地热资源丰富,而且富水性良好,开发前景广阔。目前,岩溶地下水作为富平县的主要供水水源,仅发挥其水资源的功能,地热资源还没有被开发利用。岩溶地热资源可以作为未来富平-阎良同城化发展的一种重要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