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昭觉县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6-27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项目“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哪把村实施的首个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该井为自流井,钻孔深度为113.39米,涌水量为256/天,可有效解决洒拉地坡万亩玫瑰谷的1500余亩玫瑰花灌溉用水水源不足问题。

洒拉地坡万亩玫瑰谷项目是昭觉县2016年通过招商引资重点引进的扶贫攻坚项目。该玫瑰谷在4-5月份枯水期时正值玫瑰花预开花关键期,灌溉用水水源不足。5月中旬,岩溶所“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应昭觉县人民政府请求,为玫瑰谷打井找水寻找水源。项目组通过实地详细调查,发现该区为一向斜蓄水构造控制的中等富水区。经地球物理勘探准确定位,钻孔位于洒拉地坡乡哪把村,为中山河谷地貌,地层为白垩系下统小坝组一段,岩性为砖红色厚层钙质砂岩、泥岩,富水性中等,钻井揭穿小坝组泥岩相对隔水顶板后,水自下部钙质砂岩层中自流而出,出水段钙质砂岩蜂窝状溶孔十分发育。

钻孔的成功出水,不仅可以解决洒拉地坡万亩玫瑰谷的千余亩灌溉用水困难问题,同时为查明洒拉地坡向斜蓄水构造富水区块提供了依据,为评价白垩系小坝组富水性提供了水文地质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