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查明乌蒙山区云贵交界地区集中饮用水源地特点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0-2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项目“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查明乌蒙山区云贵交界鸡场幅16处集中饮用水源地特点。

乌蒙山区云贵交界鸡场幅16处集中饮用水源地包括7处下降泉以及9处水库。项目组通过野外调查,总结了地区集中饮用水源地的特点,一是直接引水开发利用。通过引水管道直接引至村屯之中饮用,引水管道往往几公里长。此种类型以引岩溶泉水为主,泉水整体表现出流量较小,但水质优的特点,由于泉水流量受降雨影响显著,枯水期水量下降,而无法保障当地居民正常饮用;二是蓄水成库开发利用。工作区中东、西南部地层岩性为峨眉山玄武岩,富水性差。在峡谷地带,峡谷的一端通过修建大坝,形成水库,蓄集雨期山坡雨水以及下降泉出流之后在此汇集蓄水。由于地形地貌以及水文地质特点的因素,水库以中小型水库为主,是工作区主要集中饮用水源。

乌蒙山区云贵交界地区集中饮用水源地特点的查明,为下一步解决老百姓饮水难题提出有针对性、适合当地的地下水开发利用方式提供了思路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