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在云南省宣威市圈定410平方千米富硒土壤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0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通过对云南省宣威市农业主产区的土样采集与分析,初步圈定了410平方千米富硒土壤。

项目组对宣威市乐丰乡马铃薯主产区、海岱镇刺梨种植基地、来宾镇和东山镇蔬菜种植基地表层深20-40厘米的耕植土进行了样品采集。经过对土壤样品的化学性质、常量养分、重金属元素及微量元素的测试分析,表明:该区域土壤内硒(Se)含量平均值0.55毫克/千克,高于世界土壤中位值(0.4毫克/千克)。该区域土壤内硒(Se)含量小于0.4毫克/千克的采样点占比38.7%、平均值0.28 毫克/千克,大于0.4毫克/千克的采样点占比61.3%、平均值0.72毫克/千克。从各采样点土壤硒含量与所处地层层位、构造、地貌部位等因素的对应分析,二叠系峨眉山组、阳新组及三叠系飞仙关组地层分布的区残坡积、坡洪积物中土壤硒检出值较高。据此,初步圈定富硒土壤面积约410平方千米。

硒(Se)具有抗癌、抗氧化、拮抗有害重金属、增强人体免疫力等作用。宣威市属云贵高原斜坡地带国家重点扶贫区—乌蒙山区3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富硒片区的划定对宣威市土地利用规划、发展特色农业及推动该区域产业精准扶贫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