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引泉示范工程解决四川昭觉县人畜用水困难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12-11

“感谢岩溶所的各位专家,解决了我们乡办厂的大难题,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近日,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特布洛乡乡长阿合木呷给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科研人员送来了锦旗。

昭觉县特布洛乡吉子纳乌村和洽合觉村属高海拔非岩溶区,泉水受季节性变化影响较大,在枯水期,部分泉点流量变小甚至干涸,严重影响该村的人畜用水。特布洛乡拟在吉子纳乌村和洽合觉村分别建规模约600只羊和20头牛的养殖基地,然而牲畜的用水问题成了最大的难题。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岩溶所“乌蒙山地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顶风冒雪,通过实地详细调查,实施引泉供水工程,有效解决了这个难题。目前,完成了吉子纳乌村引水管铺设1.8千米,修建了容积20立方米的玻璃钢蓄水池,直接解决了附近约50多人和养羊基地的用水困难,并为当地20余亩耕地提供了灌溉用水保障;完成洽合觉村引水管铺设1.9千米,修建了容积20立方米的玻璃钢蓄水池,直接解决了附近约30多人和养牛基地的用水困难。

该工程的实施,破解了当地人畜用水难题,切实解决了当地政府的燃眉之急,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