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建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助云南宣威市千余人脱贫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4-10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在云南省宣威市杨柳乡杨柳村实施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通过验收,将带动附近3个村寨的农业经济发展,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云南省宣威市属于乌蒙山片区3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是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杨柳村位于云南省与贵州省的交界处,是杨柳乡贫困村之一,其耕地面积小、林地覆盖率高、地形坡度大、人均收入低、扶贫难度大。

去年,“南北盘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通过对杨柳村土壤样品的化学性质、常量养分、重金属元素及微量元素的测试分析,调查发现当地土壤硒含量高于世界土壤硒含量中位值(0.4毫克/千克),属于富硒土壤。今年,项目组针对杨柳村的地质环境特点,在宣威市自然资源局、杨柳乡人民政府、杨柳村委员会的配合下,在杨柳村建设了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包括5个温室大棚及配套喷淋滴灌系统,面积为4992平方米。基地将种植特色无公害富硒蔬菜、特色水果等农产品,有效助力杨柳村组、小院子村组、杨柳口子村组等3个村寨的1200多人脱贫增收,预计第一批富硒蔬菜将于20208月供应市场。

岩溶所在宣威市杨柳村建设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