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为世界自然遗产地漓江峰丛核心片区内涝成因把脉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6-23

近日,受连日降雨影响,位于桂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漓江峰丛片区内的雁山区大埠乡暗屯峰丛洼地出现严重内涝。洼地积水达7-8米,很多村民的房屋泡水,对该屯200余人的生产生活造成了极大危害,1000余亩土地资源因内涝而荒弃。当地政府和村民希望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江—柳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为该地段的内涝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617-20日,“桂江—柳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对峰丛洼地汇水范围、水文地质条件、地下岩溶管道展布特征、生态条件等影响内涝的因素开展系统调查。调查发现洼地南北长约1公里,东西宽300-500米,高程约300米,洼地中的地表水均通过南侧2个落水洞消入地下,在其东侧700米的另一洼地(鱼洼地)流出地表,经过一段明流后又转入地下,最后在东侧5公里的草坪乡官岩村流出地表,汇入漓江中。近年来,由于频繁的耕作及在洼地中开采方解石岩矿,落水洞消水受阻,造成洼地中岩溶内涝频发、多发。据当地村民介绍,现只要有暴雨,该洼地就被淹。本次调查发现东侧鱼洼地高程260米,比暗洼地低40-50米,为荒地,且消水较快,基本不发生内涝。因此,可以通过隧洞工程,将暗洼地中的水引入鱼洼地中,彻底解决暗屯的内涝问题。

通过本次调查基本查明了内涝的形成原因,并提出了内涝治理初步方案,为后期的内涝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

内涝导致暗嵅洼地积水深2-3米

内涝导致暗嵅洼地积水深2-3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