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助力湘西成功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0-07-14

202077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9次会议上,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项目通过评估,正式获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称号。

湘西地质公园地处云贵高原东缘大斜坡地带,以红石林、寒武系金钉子和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为主体景观,兼有典型的地质构造事件、古冰川气候事件与古生物遗迹等诸多典型地质现象,完整记录了湘西地质历史演化过程,是湘西州地质遗迹最集中、地质景观最震撼的区域,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生态价值和科学价值。公园总体呈现四大特色全球寒武系标准层型剖面-“金钉子”、全球规模最大的奥陶系红色碳酸盐岩石林、蔚为壮观的切割高原型岩溶台地-峡谷群景观、岩溶地质生态与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典范。

2017年启动湘西州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到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申报成功,岩溶所申报湘西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组整合湘西州7县市地质遗迹景观,与湘西州人民政府共同确定了2710平方千米的公园面积和申世边界,先后开展了编制环境整治方案,参与地质博物馆选址、设计和布展,更新科普标牌及标识系统,组织国际学术论坛,撰写学术论文,编制科普读物与导游小册子,在地质学校和旅游公司开展科普与培训,制作地质公园科普宣传片,向当地人民传播地质公园价值和理念,迎接教科文评估专家现场评估等多项工作。

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前后用了不到三年时间,项目组创造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的“湘西速度”,助推湘西州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