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勘探孔为晋祠-兰村泉域系统划分提供依据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03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汾河流域晋中南大型岩溶泉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实施的勘探孔顺利完成,勘探孔的施工由山西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具体负责完成。

汾河流域晋祠泉域和兰村泉域岩溶水系统的划分及边界的确定一直存在争议,为了进一步厘定系统的边界问题、绘制泉域的地下水流场,“汾河流域晋中南大型岩溶泉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2016年共部署勘探孔3眼。在勘探孔的施工过程中克服了奥陶系地层泥灰岩缩径、缺水地区施工用水难、单孔深度大等困难,顺利完成勘探孔的施工,并获得预期目的。其中古交盘道钻孔部署于晋祠泉域北部缺水山区,周围几乎没有岩溶勘探孔资料,勘探孔水位埋深311.82米,降深0.05米、涌水量1032立方米/天;太原南峪钻孔水位埋深317.32米,降深1.81米、涌水量816立方米/天;阳曲前岭底钻孔部署于晋祠-兰村泉域边界带上,勘探孔水位埋深140.99米,降深12.58米、涌水量768立方米/天。这些勘探孔的施工对于查明泉域内已有钻孔未控制区岩溶地下水的富水性、绘制岩溶地下水的流场、界定晋祠-兰村泉域的内部边界、确定晋祠泉域北部岩溶地下水从寒武系向奥陶系的转化带提供了基础的依据。

同时,所有的钻孔都部署在严重缺水地区,其中,盘道钻孔和前岭底钻孔单孔涌水量大、水质优良,可以作为应急水源地,解决缺水地区的饮用水问题,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