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7-18

 

2017年上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滇黔桂岩溶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加强需求对接,支撑地方特色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获取滇黔桂工作区主要岩溶类型的连片耕地土地质量本底数据,查明其土壤化学元素及化合物的分布与分配特征,评价了土地营养元素、有益元素丰缺程度及有毒有害元素的污染程度,掌握西南主要岩溶类型的土地质量状况,提高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工作程度。

二是编制了石漠化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技术要求(初稿),作为对DZ/T 0258-2014的补充,为石漠化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提供技术支撑与指导。

三是统一了基于“3S”技术的网格布点与野外实景化导航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初步确定了滇黔桂“工”字形三七适宜种植带。调查成果能更加系统地反映土壤地球化学元素与三七产量和品质的关系,为地方政府提供地道三七后备耕地;揭示三七连作障碍的地球化学机制,指导三七连作期的缩短,提高三七土地周转时间。

五是查明了2个火龙果产业带的地球化学背景,为火龙果产业在全县辐射、推广提供了地质依据,有力推动石漠化治理及农民脱贫致富与农村环境改善。

六是初步进行了基于地理权重回归的土地地球化学元素空间预测的方法,为54项元素的空间分布图的精确制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