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宣威地质调查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8-23

 

20178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所长刘同良等一行6人到云南省宣威市检查地质调查工作,助推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在宣威市委政府的积极申请协调下,为充分发挥地质调查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技术性支撑作用,岩溶所以需求为导向,对宣威市开展了两项对口援助工作。一是为支持尼珠河大峡谷旅游开发利用,于8月初在宣威市普立乡尼珠河流域开展了省级地质公园申报勘查工作。现已初步确定地质公园园区范围,东以尼珠河为界,南到普立大桥,西达见水海梁子,北至岩脚寨,面积约151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共调查发现典型地质遗迹景观22个,涉及构造行迹景观、矿物景观、喀斯特地貌景观、火山熔岩地貌景观、流水侵蚀地貌景观等。二是岩溶所在完成“云南革香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基础上,结合地方需求,优化部署探采结合孔,为饮水困难的群众寻找安全水源。目前已完成野外调查、水文监测站建设、示踪试验、水文物探、井位布设等调查工作。预计一个月后,落水镇新发村梁子上自然村、三道村移民新村、板桥镇鸭塘村、土城村、羊场镇小箐村、海岱镇磨嘎村等饮水困难地区群众,将喝上安全、放心的饮用水。

刘同良所长一行先后到普立乡、落水镇、板桥街道等地实地检查尼珠河地质遗迹调查、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进展情况。检查组查阅资料、图件、照片,听取项目组汇报,现场核查等方式,对正在开展的尼珠河大峡谷地质遗迹调查、1:5万水文地质调查进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通过检查,刘同良所长肯定了岩溶所项目组在宣威脱贫攻坚地质调查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刘同良所长要求项目组人员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一是继续做好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查清工作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条件,为片区群众寻找安全、放心的水源,结合项目工作部署和地方政府需求,为饮水困难群众打井,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为群众谋福利;二是充分挖掘宣威地质遗迹资源,合理规划宣威地质旅游圈,把工作做好、做深、做细,争取成功申报尼珠河省级地质公园,助推宣威发展地质旅游,助力宣威打赢脱贫攻坚战。

宣威市委常委、副市长邹威对岩溶所在宣威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岩溶所能够继续关心支持宣威开展地质调查,全力助推宣威脱贫攻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