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培训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09-15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勘探与开发的战略需求,加强地质调查工作的人才储备和团队建设,推进地调工作顺利、有序进行,2017816日—2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部分科研人员开展了野外地质调查培训。此次培训依托国土资源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广西果化岩溶石漠化野外基地,围绕基地周边的水文环境及地质特征开展。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野外水点定位、水点类型划分、水样采集和水化学现场分析,以及水点周边地层岩性、地质构造特征、土壤类型和水文地质过程的识别、描述和剖面描绘等。岩溶所岩溶生态与石漠化室在职职工、在读研究生等十五人参加了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大家逐一认识表层岩溶泉、落水洞、地下河出口等不同形态水点的形成机制和划分依据,实地测量了岩溶裂隙产状、泉水水质和径流量。另外,大家还详细了解了果化基地的历史沿革和取得的研究成果,野外水文观测站、坡面径流观测场、沉沙池等水土流失观测平台。大家对岩溶区水资源勘探与开发、水土流失、资源集约利用和生态农业等相关科研业务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培训发扬了“三光荣”精神,实现了老、中、青三代科研人员“传帮带”,加强了岩溶所人才队伍建设和青年人才地质调查培训,促进了野外地调工作规范化。同时,积极宣传了国土资源部广西果化野外科学观测基地,规划了后期石漠化治理研究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