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关岭及镇宁县境内发现富锶矿泉水水源地

发布时间:2017-09-2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红水河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二级项目在贵州省关岭、镇宁一带发现大型富锶矿泉水水源地,这是继在该区域发现了大面积富硒土壤后,又一重大发现。

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基础上,项目组对流域内代表性水点(机井、岩溶泉)进行了采样分析。测试结果表明,51个样品中锶(Sr)含量介于0.021-9.65毫克/升,平均值为1.18毫克/升;符合国家矿泉水锶型矿泉水界限指标(锶含量达到0.20毫克/升以上)的样品有37件,占样品总数的72.5%,其平均值达到1.60毫克/,是国标指标的8倍,其中含量最高的样品为JC030号机井水样,其锶含量达到9.65毫克/升,是国标指标的48.25倍。

锶与心血管的功能及构造有关,有强壮骨骼、防三高、防治心血管疾病之功效,而富锶矿泉水是我国稀缺的矿泉水资源。打帮河流域内富锶矿泉水水源地的发现,为推动贵州健康水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当地政府打造特色水产业、实现精准扶贫战略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