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再添一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0-20

日前,经专家网络评审、会议评审答辩、公示等环节,2017年广西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经费拨付,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蒲俊兵副研究员申报的“岩溶环境学”正式立项,经费60万元。该项目是岩溶所继2015年后再获得一项广西人才资助项目。

项目在地球系统科学和岩溶动力学理论以及水----生相互作用的岩溶碳循环新模式指导下,通过对广西典型岩溶区河流的对比研究,结合高分辨率监测数据和相关水化学、同位素数据,综合考虑大气圈、水圈、土壤圈、岩石圈、生物圈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响,从而揭示不同时间、空间尺度上岩溶区河流二氧化碳交换的过程、通量、变化规律、气体来源及控制机制,更加清晰的定量阐明岩溶碳循环过程和准确评价流域岩溶作用碳汇效应,丰富“岩溶环境学”的学科内涵和理论框架,从而为解决岩溶碳汇稳定性这一学科难题,准确评价地质碳汇量,平衡全球碳收支等重要科学问题做出新的重要的科学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