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在陕西汉中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102829日,第二十二届全国洞穴学术会议暨陕西汉中天坑群现场研讨会在陕西汉中召开。会议主要围绕岩溶天坑与洞穴成因研究、洞穴探测技术、天坑洞穴开发保护和生态系统研究等展开研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蒋忠诚副所长在开幕式上表示,岩溶景观与洞穴调查研究作为岩溶所六大业务支柱之一,在支撑服务贫困地区精准脱贫攻坚、军民融合领域等国计、民生方面具有很大需求和作为。岩溶所提倡岩溶景观与洞穴调查和科学研究,要与国家和地方社会发展需求结合,以需求为导向,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2016 以来,陕西省地质调查院会同岩溶所等单位,在地处我国亚热带岩溶区北界的汉中地区首次科学发现了数量众多、规模巨大的天坑群、洞穴群,以及岩溶峡谷等重要景观,区域特征及优势十分突出。

会议交流采用论文、口头报告、专题研讨、摄影图片等形式,主要针对岩溶环境、洞穴及天坑成因、洞穴探险(探险故事与发现)、岩溶景观与洞穴开发保护和管理、洞穴生物和生态系统、汉中天坑群调查探测及开发保护等六个主题进行研讨。会议旨在促进岩溶洞穴领域的专家、洞穴爱好者之间的相互交流,深化岩溶与洞穴调查研究,促进汉中天坑洞穴群的开发、保护及品牌提升,推动岩溶和洞穴相关研究和洞穴探险事业的发展。

会议由岩溶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陕西省国土资源厅、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和汉中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学会洞穴专业委员会、陕西省地质调查中心承办;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亚洲洞穴联盟、中国旅游洞穴联盟协办。汉中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张谋副市长,陕西省国土资源厅余海利副巡视员,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副院长黄建军,旅游地学创始人、地质公园资深专家陈安泽研究员等18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