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获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发布时间:2017-11-06

近日,《国土资源部关于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公告》(2017年 第 29 号)公布了67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包括一等奖13项,二等奖54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牵头申报的由副所长蒋忠诚研究员等人完成的成果“西南岩溶石漠化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示范”荣获一等奖。

“西南岩溶石漠化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示范”是依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喀斯特峰丛洼地水土调蓄技术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典型岩溶环境系统的运动规律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影响”、“贵州六盘水岩溶山区石漠化过程与表层岩溶水循环相关性研究”,地质调查项目“西南岩溶石山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生态环境地质调查评价”、“湖南新田河岩溶流域水文地质调查”、“西南岩溶石漠化遥感调查与地面监测”,水利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资助项目“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科学考察—西南石漠化区”等项目取得的重大成果。

该成果充分体现了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的深入融合,创建石漠化调查研究团队,率先查明了西南石漠化形成演变规律和资源效应;揭示了西南岩溶区水土流失严峻形势,创新了岩溶区水土流失标准;取得了岩溶生态与石漠化研究领域系列理论创新;创建了石漠化综合治理典型模式,研发了一批因地制宜新技术;取得了显著生态和经济效益,大力促进精准扶贫;支撑西南岩溶地质调查,取得“四问”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为西南岩溶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提供了巨大支撑。

“西南岩溶石漠化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示范”是依托科学研究项目和地质调查项目取得的重大成果,这充分表明了岩溶所在开展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过程中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地质调查,以地质调查促进科技创新,推动岩溶地质科技创新和地质调查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了依靠岩溶科技创新解决岩溶区重大资源环境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

岩溶所获2017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项目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完成单位

主要完成人

推荐单位

一等奖项目

10

西南岩溶石漠化环境调查评价与治理示范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蒋忠诚、袁道先、罗为群、童立强、杨奇勇、苏春田、邓  艳、覃星铭、唐建生、裴建国、覃小群、沈利娜、谢运球、涂杰楠、周立新

中国地质调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