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区域地质调查室团队——迎难而上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11-23

——记“云南1:5万称嘎、表村、泸水县、水井幅区域地质矿产综合调查”项目组

岩溶所承担“云南1:5万称嘎、表村、泸水县、水井幅区域地质矿产综合调查”子项目属“西南三江有色金属资源基地调查”项目,工作区在横断山区。该区域属复杂造山带地区,地质情况极其复杂,地形极其险峻,地形切割深达2千多米,植被茂密,山上无路,还时常发生崩塌与滑坡,是岩溶所有史以来工作条件最为艰苦的地区。

目前,岩溶所项目组正冒着生命危险突击这一片几十平方公里的无人区。项目组人员秉承“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三光荣”精神在填绘这一片区域。早上天还没亮就已出发,晚上9点到10点才能回到住地,期间饿了就啃啃馒头或面包。很多填图路线连牛羊的脚印都没有,更别提山路了。据当地老乡描述,山区还时常有熊和野猪出没。项目组人员穿树林、跨溪沟,沿途长满了带刺的藤蔓。很多队员的衣服都被这些带刺的藤蔓扎坏了,皮肤也扎出了血,尤其是手部。尽管已非常小心,但是摔跤还是不可避免的。由于有些控制路线实在很20~30km,但是任务又必须完成,有时不得不走夜路。很多次天已黑了,项目组人员还在山顶,其中的困难与艰险可想而知。

项目组人员用行动践行着新时期地质工作者的核心价值观,把论文谱写在三江并流的横断山的典型代表。在这里发现了以往工作中从未绘出的“昌宁—孟连缝合带”、“怒江缝合带”,还发现大片三叠纪火山岩等。

1-碧罗雪山山脉南端地质填图路线,由于没有山路,队员们垂直山体径直向上爬吴继文摄

      图2-碧罗雪山山脉北端地质填图路线,队员们正在记录并描述岩性—吴庆摄

     

      3-凤凰山地质填图路线,夜幕降临,队员们还在山顶,正在下山—吴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