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06

2017124日国土资源部/广西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桂林顺利召开,袁道先院士、汪集暘院士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蒲俊兵副主任对2017年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建设、年度科研进展、开放课题、实验成果以及2018年度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学术委员刘再华研究员、徐永新教授、王世杰教授、蒋勇军教授及特邀嘉宾谢建平教授分别做了以“我国西南喀斯特区显著且活跃的碳酸盐风化碳汇效应”、“A perspective of Karst Environment from South Africa to China”、“喀斯特地区各圈层库与流的特征与分析”“漓江水体中惰性有机碳的时空分布特征”和“土壤根际微生物种群结构变化与三七连作障碍”为题的学术报告,并和袁道先院士、汪集暘院士及其他与会科技人员探讨了以上成果的创新之处,以及下一步可以继续完善和深入研究的方向。

何师意研究员、姜光辉研究员、朱同彬副研究员和殷建军副研究员分别详细介绍了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在赣州市兴国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包气带剖面结构与水分运移过程—来自丫吉试验场的实例”、“毛村野外基地2017年进展:岩溶区土壤氮转化过程特点及其对退耕还林的响应”和“中国南方洞穴石笋δ18O的气候指示意义探究”方面的研究成果,与会的学术委员对以上报进行了点评,并为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卢光辉和李志华两位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分别对自己承担的开放课题的研究进展、经费使用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接着,学术委员会对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6-2017年度开放课题研究进展进行了审议,并对2018年度新申请开放课题进行了投票表决。

最后与会的学术委员对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7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为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2018年的建设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