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报报道我所“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示范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7-12-11

本报讯(通讯员周长松,特约记者苏橹萱)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项目正式启动实施。

   该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周期为3.5年。课题主要针对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利用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湿地退化等问题,选择典型地下河流域。通过调查探测、监测、试验和综合研究。查明岩溶地下河流域地下水赋存规律。揭示岩溶地下河的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确定岩溶地下河系统合理开发利用的临界水位与生态需水量。研发岩溶地下河探测、动水封堵、储各与应急利用和生态功能保护的关键技术。提出岩溶地下水资源化与生态功能保护技术方案;通过典型区应用示范,提高地下水利用率10%以上和应急供水能力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