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阶段性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8

为了进一步提升地质调查项目的成果质量,掌握地方政府对项目成果的迫切需求,20171124-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汾河流域晋中南大型岩溶泉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太原组织召开了二级项目阶段性成果研讨会。会议就项目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山西省提出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对项目的需求进行了充分交流。

会上,岩溶所梁永平研究员首先代表项目组将“汾河流域晋中南大型岩溶泉域1:5万水文地质调查”二级项目的概况及实施两年来取得的阶段性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项目组将在“晋祠-兰村泉域岩溶地下水系统划分及其边界的水文地质性质”、“晋祠-兰村泉域遥感地质调查成果”、“碳酸盐岩裸露区降水入渗系数的估算”、“汾河干流及汾河二库渗漏补给量的定量分析”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与会的专家对项目实施两年来取得的成果特别是晋祠-兰村泉域边界的重新厘定进行了充分肯定,对部分成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同时,不同单位的领导或专家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对项目成果的需求和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如山西省国土厅的专家提出太原盆地地热水的开发利用与晋祠泉域岩溶水是否有关系、太原地区煤矿的开采对晋祠泉域岩溶地下水的影响程度;山西省水利厅的专家希望能提供晋祠泉域和兰村泉域边界划定的详实依据,以便修订山西省政府于1998年发布的泉域边界;太原理工大学的专家建议加强水化学演化规律的研究等等。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2018年项目更好的实施及成果的集成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同时也为地调项目的实施为地方政府的有效服务打下了基础。

二级项目的承担单位岩溶所,参加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山西省地质调查院、山西省地质工程勘察院等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