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环境地质室内部交流暨野外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01-18

为了提高部门人员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增进各项目组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同时规范岩溶水文地质调查方法与安全生产技能,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岩溶环境地质室15名职工在室主任邹胜章研究员的组织与带领下,以岩溶隧道涌水专项调查为契机,于201814-8日赴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开展内部交流与野外培训活动。

15日,环境室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野外驻地组织召开“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会议,会上大家就“十九大”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决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环境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责无旁贷,应当争做排头兵。会后,科室内部各项目组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室主任邹胜章研究员首先对环境室2017年部门“两重一主”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8年主要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杜毓超高工、申豪勇博士分别就南、北方岩溶项目组近年来的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让大家对南北方岩溶水文地质条件及工作方法有了一个完整的对比;李衍青高工代表地球化学组对土地地球化学工作方法与取得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

16-7日,顶着严寒和冻雨,科室成员开展了为期两天的野外实地调查培训活动。调查培训内容包括:野外调查安全基本技能解说;南方碳酸盐岩地层岩性的特征以及如何准确确定水文地质单元边界及其性质;向斜(背斜)、滑坡体等地质构造的储水意义;竖井、天窗、溶潭等特殊岩溶地貌与地下河之间的相互关系;野外卡片的描述方法及徒手剖(平)面的规范画法等内容。

17日晚,科室全体成员在驻地对本次野外调查培训工作进行总结,并就2018年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如何撰写高水平论文、汇报演说的技巧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

岩溶环境地质室是2016年底才成立的业务部门,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环境室职工间的相互交流与协作,也是针对所党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整改的具体措施之一。本次活动得到了科室全体人员的支持,北方项目组负责人梁永平研究员正在积极筹备4月份的北方岩溶水文地质调查技术培训,以便进一步增强环境室的凝聚力,为全面完成2018年部门“两重一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野外调查培训

室内工作总结与经验交流

徒手剖面规范画法指导

环境室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