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携式沉积物捕获器”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2-07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发的“便携式沉积物捕获器”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ZL 2017 2 0092632.4

本实用新型专利涉及一种便携式沉积物捕获器,包括捕获装置、过渡装置和收集装置,所述捕获装置、所述过渡装置和所述收集装置上下依次可拆卸,连接后用于内陆湖泊河流中,内陆湖泊河流中的沉积物悬浮物穿过所述捕获装置后经过过渡装置再进入到所述可更换的收集装置内完成捕获。整个装置为内部空心的长条柱状结构,在所述捕获装置的顶部开口处设有用于穿过沉积物的一定尺寸大小的蜂窝板,侧壁上设有用于将其内部水体排出的通孔。此结构一方面是为了在遇到快速流水时不易倾倒,即使稍微倾斜也不会倒出内部接收的沉积物,另一方面防止水中生物(如鱼)或是水流中的杂物等从蜂窝板上的孔掉落到捕获器装置内。

本实用新型专利结构简单,易于安装维护,成本低,易携带,非常适合内陆湖泊河流的沉积物捕获,容易投放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