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天坑群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4

2018313日,汉中天坑群国际研讨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与会专家经过前期一周的野外考察和室内调查成果资料的审阅,分别从各专业角度分析了汉中天坑群发现的科学价值和意义。针对汉中天坑群的国际地位、区域地貌特殊性价值、复杂多样的发育演化模式、特殊的地表水、地下水、深层水相互作用的独特成因等,专家认为应深入从沉积地层、构造发育史、气候变化等几方面的研究,进行汉中天坑构造成因分类,逐步深入汉中天坑群的科学价值,为后续世界自然遗产或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提供依据。

汉中天坑群的发现,其价值、意义被认为是2008年以来全国地质遗迹调查成果中的第一位,其社会效应和科学价值最为典型。汉中天坑群调查成果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汉中天坑群的发现填补了北纬32-33度湿润热带-亚热带最北端岩溶地质研究的空白,打破了过去西南片区天坑发育的传统认识。汉中天坑群是台原上发育的最大天坑群。汉中天坑群的发育机理、演化模式、区域地质地貌、古地理环境演变的意义需要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陕西地质调查院、以及国内外高校、科学团队进行深入的合作,共同深化汉中天坑群的科学意义。

会议由陕西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袁道先院士、张国伟院士,中国工程院王双明院士,陕西省政协资环委苟润祥主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水工环部吴爱民副主任、岩溶所胡茂焱所长、蒋忠诚副所长,乌克兰科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斯洛文尼亚科学院岩溶研究所、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英国洞穴协会、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林业大学等多家学术机构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