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质调查新田模式助力新田县精准扶贫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16

新田县地处湖南省南部,自然条件差,资源贫乏,是革命老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广泛分布的岩溶进一步制约了新田县社会经济发展。在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湖南省国土厅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实施了一系列水文地质调查,取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总结了水文地质调查-新田模式。

水文地质调查-水调夯基

实施1:5万水文地质调查,重点地段的1:1万水文地质调查,查明了新田县水文地质条件和水资源分布特征,划分了地下水类型以及不同含水岩组的富水程度,分析了地下河、岩溶泉受控因素;划分了岩溶水系统并对水资源进行了评价,总结分析了岩溶地下水开发利用现状与条件,划分了地下水可有效利用资源潜力分区,进行了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为水资源高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

开发岩溶水资源-解决缺水问题

针对岩溶干旱以及新田县扶贫工作特点,确定了以“水”为突破口开展扶贫工作。在缺水严重的陶岭乡、金盆圩乡、高山乡、新圩镇等地实施钻井63处,其中有42眼井可开采量大于50/日,最大单井可开采量达2100/日,总可开采量为11450/日。实施钻井、地下河(泉)提引开发示范工程11处,修建水塔11座、水泵房11座、安装水泵12台套、供水管道12000米,架设输电线路2100米,解决了约12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

总结了新田县地下水开发示范模式,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地下水开发,分为溶潭提水模式、地下堵洞成库模式、钻孔提水模式、表层岩溶泉引水等,从而为同类地区开展地下水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提高整治示范工程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发现环境问题-制订治理规划

查明了新田县环境地质问题,干旱是制约新田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查明了新田县干旱缺水现状,绘制了新田县岩溶干旱区分布图。针对干旱缺水,制定了工作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方案,并对水资源供需进行了预测与分析,同时针对不同地貌类型分区编制了水资源开发规划工程方案。查明了地下水污染现状与特征,分析了石漠化特征与演化趋势,针对地下水污染、石漠化提出了治理对策。

评价特色资源-发展富锶产业

在新田发现大型富锶矿泉水田,面积约176.7平方千米。查明了富锶矿泉水田分布范围、地球化学特征、成因以及年度动态变化规律,同时评价了富锶矿泉水资源量,年允许开采量为725.5万吨,并对富锶矿泉水进行了开发利用现状分析,并对其进行了开发利用规划,为新田县着力打造富锶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