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承担2017年广西重点研发计划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3-26

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了2017年广西科学技术厅重点研发计划“广西南宁岩溶发育规律对地下工程建设影响应用研究”(桂科AB17195036),项目于20179月正式获批,岩溶所常务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张发旺为项目负责人,项目执行期3年。

本项目以南宁市覆盖型岩溶区为研究对象。针对地下空间勘查、设计与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岩溶问题,查明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转换关系,圈定地下水补、径、排区域,建立岩溶发育三维地质模型。查明岩溶塌陷发育地质背景,从“岩土--气压”相互作用入手,建立岩溶塌陷水动力监测网,探索地下空间可接受风险与可容忍风险的阈值,建立风险预警模型,进行地下空间利用适宜性区划以及地下空间保护、治理分区,为南宁市建设中的地质环境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岩溶所将全力配合广西重点研发计划工作的实施与开展。岩溶所完善的试验条件与分析设备、一流的人才队伍可为城市地质调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城市地下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支持与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