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来岩溶所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04-12

201746-10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邀请,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沉积与环境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羊向东研究员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会上,羊向东研究员作了题为《长江中下游湖泊古生态研究—进展与展望》报告,详细阐述了现阶段由于气候变暖和人类活动的不断加剧,导致许多湖泊生态系统出现显著退化趋势,生态系统服务尤其是调节和支持服务功能下降;重点指出显著的湖泊生态系统服务变化发生在1950年以后,支持服务和部分供给服务上升,而调节服务却显著下降;以及流域水利工程和土地利用方式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发生动态变化的主要因素。同时,对于现阶段对拓展湖泊沉积物中多种生物指标和生物地球化学指标,发挥古生态在湖泊环境治理、验证和丰富生态学理论中的作用进行了前瞻性的总结。双方针对藻类尤其是硅藻在西南岩溶区湖泊指示意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岩溶所相关课题组在藻类对生态方面影响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经验。

交流会前,羊向东研究员还考察了桂林毛村、寨底等野外岩溶研究基地。在野外现场与岩溶所科技人员讨论了水生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硅藻等指示作用、水生生态系统的弹性、自净能力和人工修复等科学问题。

羊向东研究员此次对岩溶所的访问,从湖泊生态系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和中国典型案例,给岩溶所科技人员深入开展岩溶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岩溶区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承载力评价等方面的调查研究带来了新认识和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