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水流域建立两种地貌富水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21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武水流域建立两种地貌富水模式。

地下水分布受多种因素的控制,包括岩性、地貌、地质构造等,其中地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控制因素。通过野外调查研究,在武水流域建立两种地貌富水模式,分别为U型河谷型及马蹄形富水模式。U型河谷型:在地形切割较大、较深的河流两侧,由于河流切割作用,横剖面呈U型,河流构成区域基准排泄面,在河流两侧发育有众多岩溶大泉、地下河,构成局部富水块段,典型区域为辽思河中上游岩溶分布区。马蹄形富水模式:该富水模式在区域内比较常见。其源头通常为一地下河出口,在地下河出口形成的地表沟流机械侵蚀作用下,形成切割深、呈V字形的马蹄形,由于切割深,地表河流两侧泉水发育,构成富水块段。

两种地貌富水模式的总结加深了对工作区水文地质条件的认识,对深刻分析岩溶发育规律,地下水开发利用条件、寻找后备水源地、应急抗旱找水等具有重要的指示作用。

           

      马蹄形富水模式三维示意图

            

        U型河谷富水剖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