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地理一行参观岩溶所毛村野外基地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09-27

2018925日上午,美国国家地理一行25人参观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林毛村岩溶碳循环与碳汇野外基地,重点考察了山湾岩溶峰丛洼地与非岩溶中低山地貌,背地坪岩溶生态系统及背地坪岩溶泉等几处。

首先,岩溶所曹建华研究员给参观者讲述了岩溶地区碳迁移的故事,从土壤有机质到土壤呼吸,土壤二氧化碳到岩溶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并转变成溶解无机碳,再到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利用无机碳合成有机碳,为他们打开了认识岩溶碳循环规律新的大门。接着一行人考察了三湾岩溶峰丛洼地与非岩溶中低山地貌,了解了如何初步识别南方湿润亚热带气候区岩溶地貌以及形成的机制。紧接着来到背地坪岩溶林地,参观者了解了与地带性红壤相比,岩溶生态系统中土壤具有富钙偏碱的特点。最后考察了背地坪岩溶泉,指出岩溶水高溶解无机碳浓度是碳酸盐岩快速溶解的证据。

双方还就岩溶和非岩溶地区土壤的形成及对植物的影响,碳交易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