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调局向东盟国家代表赠送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系列图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1-17

   2018年11月15日,在中国-东盟地学合作研讨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越南等5个参会国家代表赠送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环境地质系列图》。图件由我国主导,7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编制完成。

2014年,中国地质调查局批准开展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发育程度图的编图计划。四年多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同来自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7个国家的十几位专家学者,精诚合作、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圆满完成编图工作任务。

据岩溶所胡茂焱所长介绍,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岩溶发育程度图涵盖中国云南省、贵州省、湖南省、湖北省、四川省、重庆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广东省以及东南亚地区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等11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反映了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的碳酸盐岩分布及强度、隐伏碳酸盐岩分布、红层岩溶分布、主要岩溶现象等要素。

合作编图为中国南部和东南亚各国开展岩溶水资源规划、岩溶地质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基础地质资料,深化了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了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绘一张岩溶地质图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会议透露,从明年开始,岩溶所将利用3-5年时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扩大合作的国际专家团队,开展一带一路重点区岩溶地质环境对比与编图,启动1:1000万全球岩溶地质系列图件的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