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在桂林开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惠兰 发布时间:2018-11-26

论坛开幕式现场。 欧惠兰 摄

中新网桂林11月22日电(欧惠兰)11月22日,“2018中国—东盟可持续发展创新合作国际论坛暨中国(桂林)国际健康旅游高端论坛”在广西桂林市开幕。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柬埔寨、泰国、美国、丹麦、韩国等2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嘉宾约4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参会,围绕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健康旅游融合发展等领域开展深入探讨。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助理国别主任万扬致辞表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同时把扶贫、环保、健康、教育等多目标融合系统发展。今年4月,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桂林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希望加强合作,形成桂林经验,成为一个模板供其它发展中国家学习。

 

 

 

参加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 欧惠兰 摄

泰国国家科技发展署常务副总裁查得玛斯·图瓦塞塔库表示,中国和泰国一直都享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国和泰国之间的科学转移中心也进一步加强了中泰之间的合作。这可以帮助我们加强食品安全、推广、可持续农业,让我们可以达到“零饥饿”这样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天,桂林市人民政府还与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签署了《共同推进桂林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框架合作协议》。论坛共签约7个项目,总金额达593亿元人民币,涉及到桂林市的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旅游、文化康养等方面。

在“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平行论坛上,来自中国、塞尔维亚、奥地利、美国、丹麦等国家的专家,在“全球岩溶”国际大科学计划进展、岩溶地下水、岩溶洞穴、岩溶地貌特点成因及资源潜力,以及城市绿色与蓝色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分享了研究成果,对国际科技前沿建设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桂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秦为智库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欧惠兰 摄

今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桂林市以景观资源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要求重点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探索系统解决方案,对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实践经验。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桂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当天,桂林市委、市政府成立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智库,聘请了包括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26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智库首批专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