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与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8-12-21

20181219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于新疆乌鲁木齐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岩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胡茂焱和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世洁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碳酸盐岩蕴藏着巨大的能源资源,是国际地学界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岩溶油气资源研究作为岩溶所“六大业务”方向之一,长期从事碳酸盐岩油气储层研究。同时,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制定了“十三五”“两个一”目标,即天然气产能100亿方,原油产能1000万吨。而碳酸盐岩岩溶储层,在塔里木盆地油气藏勘探开发中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推进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岩溶所与西北油田分公司本着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塔里木盆地碳酸盐岩油气勘探开发战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强项目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试验平台共享和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应用等全方位的合作,共同将碳酸盐岩岩溶储层研究的新理论、新方法、新认识应用于油气勘探开发研究之中,为碳酸盐岩岩溶储层研究理论创新提供支撑,服务于国家能源资源开发建设。

此外,以岩溶所ISO/TC 319 岩溶技术委员会为依托,双方就碳酸盐岩古岩溶储层相关技术标准的修订和编写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