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为广西恭城县岩溶塌陷成因把脉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3-27

受连日降雨的影响,2019320日,广西桂林恭城县栗木镇良溪竹凤村发生岩溶塌陷,塌陷坑直径约10米,深约7米,导致村内一栋两层楼房瞬间被吞没,引起村民恐慌。由于该村位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桂江—柳江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工作区内,次日,项目组随即赶赴现场进行实地调查。

调查发现该村位于东河与栗木河交界地带,为地下水排泄区,属于覆盖性岩溶区,上覆为第四系松散地层,厚15-20米。下伏地层为石炭系黄金组灰色中厚层状灰岩,地下岩溶管道发育;受雨季地下水位剧烈变化的影响,容易导致岩溶塌陷的发生。调查了解到该村每年雨季,就有岩溶塌陷灾害发生,附近1平方公里范围内不同规模的塌陷坑有数十个。

通过本次调查,基本查明了岩溶塌陷带的分布范围和形成原因,并为村民详细讲解了岩溶塌陷的形成原因,消除了村民的恐慌。项目组建议通过物探方法来查明岩溶管道的发育特征及规模,为下一步防灾工作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