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积极推动水文地质调查成果服务水利工程建设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6-14

2019425-611日,应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水务局、马关县人民政府和文山州水利电力勘察设计院的邀请,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为云南省文山州马关县一把伞地下暗河堵洞成库水利工程问诊把脉。

岩溶所依托西南岩溶地区水文地质调查成果,积极推动水文地质调查工作服务岩溶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在岩溶水资源高效利用领域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一是通过开展水文地质补充调查,查清了一把伞水库地下河空间水文地质结构。一把伞地下河拟成库区由11个洼地构成,地下水自西向东径流,拟成库区主要有2条地下河管道贯穿其中,若堵洞成库成功,可将上游十几个洼地相连,自然景观优美,具有重要的旅游价值。二是通过水文地质补充调查和水文地质剖面测量,查清了一把伞地下河成库条件和地下水系统边界。三是结合前期钻孔资料、地下水动态监测资料、示踪试验、水文地质剖面和地球物理探测资料,确定了一把伞地下河拟封堵区地下河主通道位置,确定了强岩溶发育带深度,为下一步堵洞成库施工提供了地质支撑。

项目成果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在云南省文山州月亮湾地下河堵洞成库项目寻求合作。

项目组与地方室内研讨地下河堵洞成库条件

项目组与地方室内研讨地下河堵洞成库条件

 

项目组与地方有关单位野外现场把脉

项目组与地方有关单位野外现场把脉

 

一把伞地下河堵洞成库后示意图

一把伞地下河堵洞成库后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