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动力系统与全球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中获良好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05

近日,从科学技术部国际合作司获悉,岩溶动力系统与全球变化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岩溶国合中心”)在2017年度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中获良好。

岩溶国合中心20139月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国际岩溶研究平台,与国外岩溶研究具有优势的大学、研究机构单位签署了15份合作协议。主办和协办国际学术会议11次,与40个国家200余名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举办国际培训班4次,来自30余个国家的一百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在全球建立39个岩溶碳循环监测站。建设11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用于岩溶动力系统及其资源环境效应研究工作,每年接待国外专家研究考察达60人次。启动“全球岩溶动力系统资源环境效应”国际大科学计划,11个国家的科学家签署支持函;开展“岩溶关键带的形成、物质循环与可持续功能”IGCP项目国际对比研究和科学活动,建立岩溶关键带全球监测台站网络与信息系统;在全球特提斯域代表性岩溶区,执行岩溶资源与环境问题境外地质调查项目,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岩溶动力系统运行规律(现代岩溶学)、岩溶碳循环与全球变化、高分辨率石笋记录与古环境重建、岩溶生态系统与石漠化治理、岩溶景观与地质遗迹评价等五个方面重要成果,尤其是在碳循环与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下的岩溶生态环境重建,走在世界前列,使岩溶国合中心成为引领国际岩溶研究领域的核心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