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召开“继承和弘扬李四光精神,作新时代地质人”青年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08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李四光诞辰130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201971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召开“继承和弘扬李四光精神,作新时代地质人”主题学习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指导组副组长于飞出席指导。岩溶所所长胡茂焱主持会议。

八位青年同志就观看、阅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温家宝笔记》、《生死罗布泊》、《探秘第三极——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纪事》、《岩溶所史话》等的体会,结合对新时代青年人继承和弘扬李四光精神,坚持地质人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的思考,畅谈心得体会。

有的同志讲到,读《温家宝地质笔记》,从年轻的温家宝身上得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蓬勃力量,深刻理解了地质人的“匠心”,是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是摒弃浮躁,宁静致远,更是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苦难是地质人最不畏惧的东西,在苦难中成长,在苦难中奋进。

有的同志讲到,2011年,青藏高原地质理论创新与找矿重大突破重大专项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荣誉背后是地质人服务民生的永恒初心,是地质人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卓越功勋如巍巍青山,矗立雪域高原。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决落实中央和部局关于精准脱贫决策部署,为乌蒙山区、江西赣州、湖南新田等贫困区饮水安全、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有的同志讲到,地质队员在罗布泊的表现凸显的正是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时代对地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会议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会议对青年职工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更要树立建设“六个一流”地质调查局的具体奋斗目标,把远大理想与具体奋斗目标结合在一起,兢兢业业,齐心协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前进。二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外界的各种诱惑,踏踏实实做人做事,真正通过科研地调工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三是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并为之而奋斗,这样的青春才会闪光。四是要尽职尽责、勇于担当,在担当中历练、成长、成才,人生才能精彩。五是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和综合素质,在科研地调主战场大显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