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为广西百色岩溶内涝应急处置提供技术指导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7-31

2019721-22日,应广西地质环境监测总站邀请,自然资源部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蒋小珍一行赶赴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东县内涝现场开展应急调查技术指导工作。

20197月,田东县境内普降大雨,特别是思林镇坡塘片区,累计降雨量达584.8毫米,立丰村立坡屯出现50年一遇的严重内涝。内涝造成立坡屯村庄,以及周边多处洼地和谷地的农作物、村道等被淹没,601人受灾。

专家组通过野外调查,初步得出结论:立丰村一带的岩溶内涝主要是极端气候及地下河局部堵塞等自然因素引发,未发现其它地质灾害或地震诱发证据。此外岩溶内涝目前也未引发其它地质灾害,但需要注意岩溶内涝水位下降过程中可能产生岩溶地面塌陷问题;应避免在落水洞等岩溶管道发育地带进行生产或其它活动。

专家组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监测工作,建议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增加地下河上游伏流点的流量动态监测以及立坡屯、冒水点、龙包天坑的水位监测,以进一步分析该区岩溶洼地内涝的补给量和地下河天窗的泄水溢水情况。二是岩溶内涝是广西岩溶石山地区常见灾害,具有广泛性,这些地区岩溶水文地质综合调查精度无法满足内涝减灾防灾的要求,建议开展地下河内涝灾害专项地质调查,查明地下河空间分布特点及其水文地质条件,为内涝防治提供基础地质资料。三是聚焦岩溶内涝灾害防治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开展大型地下河探测识别技术、地下河堵塞区段判别技术、岩溶内涝监测与风险评估技术、岩溶内涝处置技术研究,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岩溶内涝防治工程的实施。

内涝造成民房被淹

 

 

工作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