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

来源:地调局岩溶地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8-02

为进一步提升地质调查项目的理论成果创新,研讨汾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和生态修复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2019727-28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组织实施的“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山西太原召开阶段性成果研讨会。

截至7月中旬,项目已完成两个1:5万标准图幅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系统查明了龙子祠泉域西部边界性质;建成北方岩溶泉域三水转化监测站,监测结果可为北方岩溶区地下水补给资源量评价提供数据支撑;布设的3眼探采结合井中成井1眼,可解决附近4个村庄近800人的生活饮用水问题。与会人员围绕项目主要目标任务,分别对汾河流域重点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汾河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规律调查、汾河流域三大盆地地下水位统测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汾河流域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的开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对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的需要,对山西省正在实施的《汾河流域生态修复规划纲要(2015-2030年)》、对山西省乃至北方岩溶区地下水资源评价和“三水”转化规律研究提供了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山西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山西省地质勘查局、山西省水资源管理中心等10余家单位相关领导、专家及项目人员近3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