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溶所完成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培训

发布时间:2019-09-02

2019828-30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10多位科研人员完成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无人机组装、航线规划、设备调试、数据采集、多光谱数据拼接处理以及植被指数生成、反射率提取等,重点介绍了多波段DOMDSMNDVI、人工辅助影像解译等流程。本次购置的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采用大疆经纬M200 V2多旋翼飞机搭载MicaSense Altum多光谱传感器。MicaSense Altum多光谱传感器拥有红、绿、蓝、红边、近红外和热敏6个光谱带,单次飞行,即可捕捉含植物健康、表型(phenotype)、水分胁迫及更多的数据,结合Pix4DmapperENVI等分析软件可快速生成热敏图、数字表面模型、植被覆盖指数、叶绿素图层、土地利用分类图。

通过本次培训,岩溶所科研人员熟练掌握了所有的培训内容,采集并处理完成研究区多光谱数据。该无人机载多光谱遥感系统将用于岩溶石漠化调查、岩溶系统生态环境调查以及岩溶系统基础地质地貌调查,有利于提高岩溶地质调查的效率和精度。